俊雄娱乐网俊雄娱乐网

11年前CIA在华情报网被打掉,美前高官回忆连呼三声“可怕”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6日,可怕美媒《华尔街时报》援引多名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的年前消息报道称,尽管美国中央情报局将中国视作其头号情报目标,华回忆超时空升级群但自2012年美国在中国的情报情报网络遭到毁灭性打击后,美国近十年来仍未能有效重建在华情报网络。网被

  报道声称,打掉中情局等美国情报机构对此投入大量资源,美前奈何“美国间谍在中国几乎失明”,高官这导致华盛顿对中国在包括台湾问题等关键安全议题上的连呼战略意图知之甚少。

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在参议院关于全球威胁的年前听证会上作证 图自视觉中国当地时间3月8日,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在参议院关于全球威胁的华回忆听证会上作证 图自视觉中国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随着美国安全政策从20年前的情报反恐,转向为可能与中国、网被超时空升级群俄罗斯等发生“大国冲突”做准备,打掉美国中央情报局及其他美情报机构正在进行一场“巨大且秘密进行”的变革。美国情报界开始重新培训人员,重新分配数十亿美元的预算,重新装备昂贵的间谍机器,以便将重点放在那些“潜在对手”身上,其目标之一,便是“加强针对中国的人力间谍网络”。

  报道援引一名美国前高级官员的话称,2000年代初,中情局的分析人员开始频繁地对中国的经济和军事能力发出警告。但随着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组织及人员展开行动,美国在中国的情报网络遭到严重破坏。

  “可怕,可怕,太可怕了。”(Horrendous.Horrendous.Horrendous。)这名官员在谈及情报网络被毁时仍心有余悸,“而且自那以后(情报网络)是否能够有很大程度的恢复,我对此怀疑。”他透露,这件事在一段时间里,打击了中情局在全球范围内招募外国人的努力。

  《华尔街时报》总结官员采访内容称,中情局仍在努力重建其在中国的间谍活动能力,但收效甚微,“美国间谍面对的是一个强大的中国。”

  根据这些官员的说法,美国中情局、国防情报局和其他美国情报机构在2020年后加速转向,削减了在反恐和包括中东在内的其他目标上的开支,转而资助与中国相关的项目。虽然预算的具体数字保密,但据官员们称“变动非常大”。

  报道称,中情局局长威廉·伯恩斯向《华尔街日报》透露,过去三年里中情局分配给中国项目的预算资源增加了一倍多。他在2021年上任不久后,还成立了辐射中情局所有任务领域的“中国任务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其宣称该部门将专注于收集有关中国的情报,并打击所谓的“中国针对美国进行的间谍活动”。这是中情局唯一一个针对单一国家设立的任务中心,中情局甚至试图要求工作人员学习普通话。

  然而,目前美国对中国的情报收集,绝大部分仍依赖于通过电子监听,拦截电话、电子邮件和其他任何形式的数字通信。官员们抱怨称,这样收集而来的情报很难做到像人力情报那样洞察对方的真实意图或弱点。

  他们特别提到,虽然美国的间谍卫星正密切监视中国,网络和窃听工具也窃取了大量的中国通信信息,但美国对中国的战略认知主要来自于推测和对中方公开声明的解读,因此华盛顿对北京在包括台湾问题等关键安全议题上的战略意图始终所知有限,“我们根本没有真正了解中国的计划和意图。”

  报道还称,现在从中国招募或者会见间谍和线人也比以往更困难,暴露风险非常高,尤其近年来中国还在不断加大反间谍的力度。一名前美国高级官员提到,中情局仍在尝试通过各种手段策反中方人员,但中情局特工曾试图在拉美国家等第三国招募中国间谍的企图也一度被挫败。

  而在当下,巴以冲突、俄乌冲突又都要求白宫给予关注和情报资源,《华尔街日报》认为,中情局局长嘴上说着能够在平衡多个事项的同时,继续全力应对中国这个“长期首要任务”,实则分身乏术。一位中情局资深人士表示,在处理这两场危机的同时,还要持续关注北京动向,这非常考验中情局的灵活性。

  报道援引一名前反恐官员的消息称,最近几周,美国将一些情报资源转移到了本轮巴以冲突中。虽然目前不清楚投入了多少资源,但这足以表明在有限的谍报资源中保持合适平衡的困难性,“现实情况就是,你(美国)没有可以从世界各地获得的情报收集。”

  《华尔街日报》还提到,美国情报部门还面临建立或扩大开源情报库的挑战,需要增强在海量数据中搜集情报的能力。此外,中情局也需要进行思想转变,从过去对外国领导人、军队和经济的传统关注,转向中美竞争中至关重要的量子计算、核聚变和稀土矿物等领域。

  今年7月20日,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出席阿斯彭安全论坛时曾宣称,美在华情报网络重建已取得进展,正努力构建强劲的人力情报收集能力,以补充其他情报获取渠道。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表示关切,并直言美方一边反复散布所谓中国间谍、网络攻击的虚假信息,一边毫不掩饰地宣称要针对中国开展大规模情报活动,这本身就很说明问题。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就在伯恩斯发表挑衅言论不到一个月,8月11日,国安部门就公布了近期破获的一起美国中央情报局间谍案。3天后,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的联合调查组又公布消息称,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地震监测中心的网络攻击事件取得新进展,发现了符合美国情报机构特征的后门恶意软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点击进入专题: 中美关系

责任编辑:刘德宾

赞(8945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俊雄娱乐网 » 11年前CIA在华情报网被打掉,美前高官回忆连呼三声“可怕”